適合穿紅色襯衫的人很少

 

如題,我一直都在納悶這個問題。

 

  因為我是個攝影師助理,所以在拍攝各類寫真雜誌的時候我總會特別注意自己的美感,也對於風格平衡這件事上頭也下了不少功夫。雖然這不一定是我所喜歡的工作,但難得我的專業出身如此,那我也只好認了。

 

  在這間攝影坊工作了快五年多有,我現在也二十八歲多了,想起當初身為一隻小菜鳥整天被電得慘兮兮,就覺得,年輕人啊,果然就是缺乏了一點經驗和老練,不過這也是廢話,沒有經驗哪來的老練?

 

  所以頂頭上司只是想電而已,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而我做了這行五年半,我至今還沒看過有人適合穿紅色襯衫。

 

  畢竟模特的膚色、舉止、顏質、氣質,這些種種元素都會影響到他的穿衣品牌跟風格,總不能讓一個穿皮鞋和西裝褲的人去穿沙灘鞋跟海灘褲吧,正因為這些「對口味」的淺規則存在,所以做這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是精挑細選的。

 

  所以尚未看過適合穿紅色襯衫的人,我在那天,算是大開眼界了。

 

  二十八歲的夜晚,照往常那般,穿著一身運動裝和反戴的鴨舌帽,我走進便利商店買了一點御飯糰跟盒裝牛奶,我的生活總是不要求精緻,可在工作上卻連一根線頭都能斤斤計較,總之這跟我的星座沒有關聯,只不過我是處女座。

 

  我在回家的路上總會經過一條小巷弄,沒想到,這次卻遭遇不測!

 

  從剛才後頭就有人跟著我走走停停,或許是想劫財,本想轉身送他一計調虎離山,沒想到他竟然突然出現在我後頭,並且亮出了刃器底在我的脖子上頭。

 

「閉嘴,跟我走一趟,你可是我的人質,別多說話」

 

「呃──為什麼是我?!」

 

「因為你剛好路過我逃跑的路線。」

 

他媽的,就因為這樣就抓我當人質?

 

  也不知道哪裏來的歹徒持刀被警察追殺,反正年僅二十八歲的我絕對不能慘死刀下,說什麼也不願!我還那麼年輕!還想做我喜歡的事情!

 

  我也沒有掙脫,就靜靜的站在那人身前,他的刀還抵在我的下巴,他看我開始冷靜下來,自己倒是心慌了。

 

「今夜月色真美,不過,你就這麼想要多拉一個人陪葬嗎?」我冷冷地說。

 

「是又如何?反正我這一劫肯定逃不掉,說不定死前還能拉一個墊背」

 

他的聲音聽起來也很年輕,我用餘光看著他腳邊的飄飄長掛,那還是某間醫學院的醫學生大袍,看來大概是被各種事情沖昏頭腦,一時想不開,想要隨機傷人吧?

 

可、這也不對啊。

 

這一劫是指什麼?代表有人在追他?

 

「請問你幾歲啊?」

 

「同是將死之人,何必多言,閉嘴!」他拉近了刀的距離。

 

「不不不,既然都要一起攜手走上奈何橋,至少讓我知道一下你幹嘛殺人?幹嘛逃吧?」

 

興許是我的沉著嚇到他了,他執刀的手開始顫抖,並且在我耳邊吐出紊亂的氣息。

 

「我、我是醫學院的研究生,這次的出國深造,我本來跟教授約定好要在九月去德國做交換研究生的計畫,可教授卻因為跟別人有私底下的金錢交易,把我換成了別人。導致我的夢想、我的計畫都脫了軌道,這對我的人生來講,簡直是一個巨大的汙點!」

 

「可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努力是一手拚來的,可那人的努力是靠錢買來的,就算他去德國深造了,那又如何,比得過你自己一手打拼來的血淚嗎?我說吧,其實你也可以自己去德國,說不定這會兒做得比那交換生還來的好。」

 

我攤手,無奈的對那個男人說教。

 

他沒有答話,我繼續說著。

 

「我就想問,你現在在這裡的原因是什麼?你明明有更好的機會,你怎麼會淪落成這麼狼狽的模樣?被追趕?你明明有更好的事業,為什麼因為一個小挫折就被打趴了啊?」他媽的,我也是啊,明明只是出來買晚餐,就被你打亂了。

 

「因為 我殺了他。」

 

「你殺了誰?」

 

「我殺了那個交換生,林彥忡。」

 

"嗶──"

 

  就像是一個機械按下了停止鍵,月光正躲過烏雲的遮蔽嶄露銀色的光輝,我的眼神一瞥,看見了旁邊的防火矮牆上頭站著個人,那人按下了某個東西,而另旁的屋簷上忽然有人墜落下來直接踹過了歹徒的腰。

 

  而我!可憐精!他一往右邊倒,刀子就飛速的往一旁掉落,而我就是被他撞倒的可憐蟲!

 

「操!」他一看見來人的臉在月光下如此清晰,立馬起身就想跑。

 

「喂喂、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見著我就想跑,我的臉,真的長得有那麼醜嗎?」

 

  我狼狽的起身,看著那男人面色緊迫的想逃,卻被前頭身著黑色西裝的壯漢給擋住,最後因為想搏鬥而被撂倒在地,我冷冷地眼觀這一切,並不是因為我不想走、而是因為,我總覺得,這場戲好像有我的歸屬。

 

「我們在犯案現場,看見了一個醫學院研究生才會擁有的證件套,雖然你想魚目混珠,讓我們誤以為殺人兇手是大專生,但是套上遺留的指紋可是你的。還有當初使用實驗室的時候,除了在場的五個人之外,只有你的鞋子是雨鞋,對啊,因為當天下大雨,所以就算上頭有什麼髒污也可以騙騙無知的學弟妹們,你在他們來的時候就把林彥忡給殺了,身著的雨衣和雨鞋,之後都用研究室裏頭的洗手槽給洗乾淨了,可你低估了我們的鑑識人員」他彈指。

 

  坐在牆上頭甩著錄音筆的女孩用明朗的聲音說著:「蓁蓁辦案是不會輕忽的,所以就連每一個洗手槽我們都做過血液鑑定,我們在水槽內層的凹槽之中找到了血液鑑定,就算你用藥劑沖洗,污垢還是很難沖洗的啦!」

 

「況且,我們也錄下了證據。」

 

女孩按下錄音筆,裏頭是男人剛剛清楚大喊:「我殺了那個交換生,林彥忡。」

 

  身著研究服的男人下跪在地,伸出了兩手交予身前的黑衣人。那男人從後口袋掏出了手銬,這下便將他繩之以法了。

 

  那男人看著年紀還很小,皮膚很白晰,穿著酒紅色的襯衫還打著黑色領帶,手上還套著黑色的皮手套,雖然只是一個少年,可身上的打扮卻成熟的像個大人。

 

「呼──這下,總算解決了!」

 

  少年伸展著身姿,從後面可以清楚看見他的腰和屁股,身姿姣好,體態不胖,臉又小,肌膚白皙,這簡直就是一個特優模特兒的人選吧!

 

「謝謝你們救了我,請問?你們是?」

 

「我們?喔,對了,忘了自我介紹」

 

  少年從胸前的口袋中取出了一只名片,我接過以後看著名片上頭寫著『偵探事務所  社長 吾忻』

 

「還得感謝你幫我們套話,這算是一點小心意。」少年自顧自地說話,把一顆糖果放在我掌心「那我們走囉!」

 

  他帶著一個少女和一個西裝壯漢拖著犯人,浩浩蕩蕩地離開,我打開那顆糖,把青藍色的薄荷糖給放入口中,待我正想把塑料紙放入塑膠袋的時候卻發現我的袋子裡頭多了一張信紙。

 

  我把那張紙攤開來,上頭寫:「你的冷靜沉著正是本事務所尋覓的人才,若是有興趣,歡迎來事務所面試。本人推薦你來,因為本人對你備感興趣,吾忻 筆」

 

  我端起那張紙,想起我喜歡的事情是什麼了,就是在查案與搜索的過程當中體會永無止境的刺激感,其實我並不冷靜,因為我骨子裡都在充斥著熱血沸騰。

Fin.


作者後記 : 

紅色襯衫,真的是只有氣質非凡的少年可以駕馭。    欽此   結案(蓋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