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

抱怨的本質在於不努力解決問題。

 

但是人生來就是要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你看清了一件事物的真實性時,你第一個想到的是跟好朋友或是家人闡述論點。

 

而在傾訴的當下就會花很多時間在理清事情,非常堅持自己的立場,相信自己不是錯誤的那方。

 

就為了讓別人聽信自己的觀點不惜花上大半天都在「抱怨」。

 

  但是說完那些長篇大論的流水帳之後卻發覺事情還是擺在原地沒有辦法解決,就算是希望別人關心他而引起他人的注意,把家事甚至是私事告知別人之後卻也沒換來一個好的解答。

 

  十幾年來我也吃過很多苦頭,有時候雞婆的想替別人「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沒想到多次換來的都是別人的辱罵:『你幹嘛多管閒事啊!有病嗎?』

 

吐吐舌頭,所以想幫你快速解決問題的心意,你根本就沒有領悟到。

 

  具常理來說,都到這個年紀了,問題不應該是由家長甚至是朋友來幫你解決,所有問題都應該要由自己親手畫下句點。既然我做什麼都不對,那麼你告訴我事情的前提下我就會先告知你:『在你說這件事之前,我想問你,你究竟想要的是一個傾訴的對象還是要一個解決問題的對象。』

 

  因而嚐遍苦頭的我,開始被別人稱之為:直女。

 

  說真的很多時候因為我過於理性,所有事情都用理性解決,時常因為不顧忌別人當下的心情而說下重話甚至一針見血的評論,往往都會讓話題停滯。而且當他人請求我直搗黃龍的給出建言時,很容易都會使他人惱火憤慨。

 

  正因為『話太真,接受不了』,我又被一陣酸言酸語!

 

  天哪,在這個世界人真難做。學乖了之後我再也不給任何人過於真實的評論,比起看見別人皺眉對著我,我更希望做一個『自掃門前雪的傾聽者』,你可以告訴我你的苦難,但我不會割大腿肉給你,因為大愛者最後的下場都不好。

 

  可能你會覺得我的想法特別兩極,但是經過了種種事蹟之後,人總是會成長、人總是會學乖。不可能一輩子都停住腳步遲遲不前,要是總宅在家裡永遠都不會知道井外的世界如此繽紛美好。

 

  其實我也很想探討一件事情,我大概知道在15-18歲,恰好我這個年齡的同溫層特別喜歡用IG的這件事情。通常我自己使用都很少在發文章,我的圖片牆只擺了十五張相片,其中沒有一則是在抱怨甚至厭世的。

 

    這是我的想法,我覺得既然這是一個帳號,一個讓遠方不常見的朋友唯一能聯繫你日常的方式,那為什麼總要讓別人覺得你過的好像很不好?

 

  『原來發一堆牢騷抱怨的文章和限時動態,其實只會讓別人覺得你這個人很難相處。』

 

同齡層的學生看到我的文章通常也是罵聲一片:

「但是你會主動去認識他啊,反正也才隔壁班,就算他發文這樣,我主動去認識過後發現他跟網路上差很多餒,這樣你還有話說嗎?」

 

有,我有話說。

 

  如果你的眼界只侷限在學校,那就大錯特錯了,未來的社會是很真實的,不是所有人想見面就能輕易見到面的,你們碰面的時間既會大大縮短也會開始懂得如何控制,大人的社會中,時間的掌控很重要。

 

  以後你跟你畢業的同班同學甚至三個月、半年、一年才能見到一次面,在這一年裏頭三百六十五天要是都看到他每天都在抱怨,東抱怨西抱怨,東家常西家短,你一定開始會去思考:「會不會我跟他約出來,他又要抱怨了?那我為什麼要浪費自己少得可憐的幾個小時去聽他演講?」

 

  久而久之,除了少了朋友的邀約外,你的粉絲數也會大幅降低。

 

  不理清楚事情的真相就在限時動態上大罵特罵的人,光是只愛瘋狂飆罵三字經的小屁孩,就算過了刑法成年年齡,也還是過於孩子氣。

 

  不是因為所有人都愛看正向文章、愛聽別人講自己看到社會上有多少溫暖事蹟。正是因為時間太少,沒必要浪費在聽你說你家芝麻大小事上。

 

  那要是有人願意聽你抱怨,那就得恭喜你啦!

 

 

  世界上所有人都會有想抱怨的事情,所有人都會有想說出口,讓別人認同自己的衝動。而抱怨就是來自於那股衝動,不喜歡被別人批評、不喜歡被別人責罵、不喜歡被別人在私底下說嘴。

 

  所有人都不喜歡!真的,不只有你而已。可是很多時候你能不能接受批評就只能由你會不會抱怨看出來而已了。

 

所謂「平反」與「抱怨」是不同,當你願意平反代表你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論述你不認同他人的觀點,提出有力的證據之後任憑別人要如何撻伐那就是別人不夠大肚,單純不能接受他人比自己還要優秀的孩子氣罷了。

 

但是抱怨卻只是把癥結點說出來,並不打算去解決。

 

  大部分人都是這樣,聽到別人在說自己怎樣怎樣(幽默告知缺點)的時候就擺了一張臭臉,接著喝啤酒的杯子就會故意用力地放在桌上,以示自己在不高興,該住嘴的都給老子通通住嘴。

 

  聚會不歡而散之後不高興的人回去告訴自己的好朋友自己被公然侮辱,但是好朋友雲淡風輕地回了一句:「你不爽,就說出不爽就好了啊。」

 

他則回了一句更令人嗔目結舌的話:「不要,反正他們也不相信我,既然如此我幹嘛去自討沒趣。」

 

  選擇「平反」的人可能因為風度翩翩並且談吐有禮,讓聚會中更多的人選擇去結識並且友好。反而是選擇「抱怨」的人讓別人在私底下有了更多碎嘴,隔天到了公司,不高興的人依舊還是擺著一張臭臉,因為所有人都不打算和他再多說一句。

 

  人類心理自然而然地反應出『既然這個人聽不得別人給的建議,甚至還不懂得在這種場合必須保有風度與禮貌,那何必接近?』

 

  同樣是被別人幽默的告解缺點,結局卻大大不同。你可以在第一時間反應出:

1.用幽默告知缺點的那群人可能也不太禮貌。

2.平反的人通常會怎麼化解這股針對自己的尷尬呢?

3.批評的人又該如何扭轉結局?

 

  通常我在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以考慮全局的角度去判斷,那一群用幽默告解缺點的人確實也有錯啦,就算是幽默風趣的方法,在聚會當中同樣不適合拿來說嘴,畢竟這同樣造成他人心理上的負擔與不舒服。

 

  而平反的人,可能是打哈哈過去又或是拿其他事情去反轉答案。

「就算是這樣,我之後還是有所改善

「我很抱歉上次那樣,之後我也有反省過了

「既然你們這麼認為,那看來以後我得更認真一點

 

  這是正向想法的人,但很多負向想法的人都會這樣回應:

「喔是喔,你們也沒比我好到哪裏去啊,還說我?」

 

  不喜歡被他人比較的人其實更愛比較,因為自己不服輸不甘願,所以無論怎麼樣就是要踩在你頭上,如果你被批評後腦子裏頭第一個衝出來的是上面這句話,代表你該換個角度想想──『就算他有比我弱的部分,我一樣也有比他弱的地方』學習去停止自己負面思考,換個方法說:「下次我會學起來的,謝謝你」更好吧。

 

「既然你們要這樣想,那就這樣吧,好啊沒關係啊,集體排擠嘛,我OK

 

  會被打,這個絕對會被打。而且之後絕對會被排擠的超級嚴重,挑釁的語氣在面對事情上不會有任何的幫助,試著去思考問題點並且選擇當平反的角色吧,提出你強而有力的證據、並且一派輕鬆的解決問題吧!

 

  事實上,當別人讓你當下產生了不舒服的心情時就該立馬提出你的想法。不是等事情過後一天兩天再來講,如果都不說的話下場最慘的只會是你自己,因為你會不停的被他人採底線。

 

  『事情是要當下解決,不是等到事後抱怨』

 

  要是這世界上所有事情都能用抱怨來解決的話,那大家一定會活在一個滿是負面能量的環境當中。抱怨的本質就是負面情緒,不願意親自解決又把問題丟到別人身上,很快你會失去抱怨對象,你也會發現自己有天將成為別人口中的「麻煩人物」。

 

  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抬頭看看藍天白雲吧,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沒有排解情緒的對象,卻也是活得好好的。而喜愛抱怨的人眼界狹窄又下意識地畫地自限,更容易因為想抒發情緒就把自己所有的事情都一五一十的告訴別人了。

 

看久了,其實也就覺得這種人吧,特別無知,像個蒙昧無知的小可憐。

 

作者後記 :

這個社會中真的有很多超愛抱怨的人存在,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後覺得很適合這位朋友就傳給他吧。

比起讓他在別人面前無知,還不如讓他在你面前無知完後快速改善,從今天開始改頭換面XDDDD

但是我那麼直的個性還是有很多好朋友,由其是喜歡聽我講直話的好姊妹們,不能接受我的一針見血的人,其實大多時候都是自尊心頗高。

希望大家都能有平反的勇氣。

薄荷夏   祝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