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答案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了。

 

雖然在猜謎遊戲之中能夠拔得頭籌後聽到這句話會使人類心理產生愉悅,但這句話套用在數學公式卻會使人焦急崩潰。

 

  我真的夠討厭這句話了,尤其套用在數學這科目,要是這學期數學老師(班導)能看在我很"認真上課"的情面上讓我六十分低空飛過我將會膜拜並且打從心底感謝他。

 

  但他要是把我這成績丟去補考,補考當天面對著試卷的我則會開始懷疑人生,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也沒被他當掉,好的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其實我不喜歡"被規範著",為什麼所有事情就一定要有正確答案,理化和生物是有定律概念,那個我還沒話可說。但國文這類的題目真的令人很崩潰:

 

請選出下列何者意思相符?

 

接著會給你四個選項,可能會運用同字但不同意思擺在各種成語裡頭讓你去分析其中三個同樣的意思和一個不同的意思。

 

但我每次看每次都覺得四個都不一樣!

 

  雖然我的成績不會到很難看,但每次選錯都會特別嘔,尤其是看到解析卷上頭的三個意旨明顯偏頗,差了一點意思卻被規範在同一類型!憑什麼!

 

  所以我從小就喜歡藝術,因為藝術絕對沒有對錯。你的圖可能會被不同眼光的人欣賞抑或排斥,但相信我──『這世界上不可能有任何一個作品會被全世界討厭。』

 

  有人喜歡偵探查案,你丟了一本戀愛小說給他,那叫做暴殄天物。但如果你把戀愛小說送給了喜愛看情侶之間發生的所有悲歡離合的人,那叫做滿心歡喜。

 

  可能喜愛偵探查案的人會勉勉強強的勾起嘴角,說聲:謝謝。

  但喜愛戀愛小說的人卻會開心於你懂他的喜好、了解他,並且露出最燦爛的笑容。

 

  也類似談戀愛,這個人喜歡痞子,你丟了一個斯文少年給她,她每天聽他講故事看展覽差點睡著,很早就會因為溝通不良與興趣相差甚遠而分手。

 

  但如果喜歡文創小物的女孩碰撞上了斯文少年,說不定將會譜出一段優雅得體的悅耳音樂。

 

  而愛玩的女孩對上痞子男孩也可能會營造出轟轟烈烈的氣氛,互相將彼此視為心頭上最重要的人。

 

  世界,非黑即白,但交疊在一起卻衍生出了灰色。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對與錯,是我學習到面對社會上所有問題時第一個考慮的交叉口。當別人在情侶小倆口吵架的時候,你跑過去插了一腳,除了被當作砲灰之外還可能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明明不關你的事,卻硬要替他們爭論個是非對錯,何必呢?

 

  面對同一件事情,不同人、不同星座、不同血型、不同國籍的人都在網路上說過,一定會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才會有占星達人或是研究星座的人存在嘛。

 

  你沒有資格去理論別人的是非,但你可以換個角度去想,不必造福全天下的所有人,至少在事情當中的所有人能夠不撕破臉的情況下解決是在好不過了。

 

  雖然我還是個學生,老師說一就一,我們沒有熊心豹子膽敢說二。

 

  但未來在面對世界上的各種問題與困頓的時候,我想解決事情的辦法就是──『不一定要雙贏,但至少不要你死我活。』

 

若是能討論出雙贏,那最好。

 

但偏偏要打破鍋碗或是叔父異爨,我覺得又有點傷了和氣。

 

世上沒有最正確的答案,只有冷靜思考、放下身段去解決問題,那才是真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R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